关于做好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度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
财务处 2021-11-25

校财字〔2021〕6号

各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在编制年度财务报告前,应当对学校资产进行清查、减值测试,对债权、债务进行核实;并将清查、核实结果及相应问题的处理方法向董事会报告。为了做好2021年度财务决算工作,规范财务报告的编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就以下内容,请各单位及全体教职工落实执行。

一、2021年度费用报销

(一)发生在2021年度内的费用,应于2021年12月20日之前进行报销,OA网报系统将于2021年12月20日24:00关闭。

(二)2021年12月20号(不含当日)之前的所有费用均不得延期至下一年度报销,费用发生期间跨2021年12月20日及之后发生的支出可计入2022年费用。

(三)报销人提交网报的同时应将纸质单据提交财务处,2021年12月24日16:30后财务处不再接收纸质单据,同时未提交纸质单据的电子流程将被打回,不可再进行报销。

(四)各单位公共费用分摊(如办公费、快递费),应在2021年12月20日之前完成分摊报销。

(五)2022年1月1日OA报销系统中除状态为“审批结束”、“归档”的单据,其他在途单据将全部清理。

二、2021年度往来账清理

(一)个人往来账清理

1、学校教职工的因公借款,必须于12月20日前报销冲账或退现。

2、年度内跨期的、确实无法处理的预借款,经办人需以纸质或邮件形式说明原因,报校长批准后提交财务审核备案。

3、凡经财务处催要,仍未报销冲账,且无正当理的,财务处将通知人力资源处从次年1月份开始,从借款人工资中一次或分次扣除,直至扣完借款且次年将不再准许借款。

(二)单位往来账清理(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等)

1、应收账款的清理

(1)各单位在12月31日前完成学杂费催收缴纳工作。若学生确实困难或特殊情况的,需以纸质或邮件形式说明原因,经分管联系校长确认,报校长批准后提交财务处备案。

(2)对存在风险、可能形成坏账、呆滞的应收账款,应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经分管联系校长确认、校长(或董事长)批准后于12月20日之前提交财务处,以做坏账处理。

2、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的清理

(1)预付给外单位的材料设备款、服务费等,经办人员应根据合同相关约定按时取得发票,并于12月20日前完成报销冲账手续。

(2)对2021年度内无法按期报销或冲账的预付款,经办人须需以纸质或邮件形式说明原因,经分管联系校长确认,报校长批准后提交财务处备案。

(3)其他应收款,各单位应注意落实到具体经办人员,经办人员应于12月20日前完成与对方单位的核对工作,同时对已到期款项,督促其于12月31日前完成退款。

3、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的清理

采购人员需与供应商核对往来,以确定应付账款的真实性、准确性。已办理入库未开票的货物,经办人根据合同相关约定催要发票,并于12月20日前完成OA报销手续。

(三)关联方结算

1、12月20日前学校各单位检查涉及讯飞集团及其各分子公司关联结算的合同签订及执行情况,并整理备查。

2、对于截止2021年11月30日学校与讯飞集团及其各分子公司之间的往来余额应在12月20日前核对清楚,除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期限的款项外,其他款项应在12月20日前结清。

3、对于发生在2021年度尚未结算的学校与讯飞集团及其各分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需要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交易金额的核对(双方签字确认)、发票的开具及相关的账务处理。

三、资产的盘点与清查

(一)固定资产盘点工作,财务处将协助资产管理处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存货资产盘点与清查工作,对于年度内已到货未办理入库的货物,采购人员须于12月20日前办理入库;各存货管理部门应于2022年1月1日前完成盘点,财务处协助资产处、监察审计处、存货管理部门参与监盘并对结果进行账务处理。

(三)在建工程盘点与清查工作

1、对学校的设备进行盘点与清查,已投入使用的设备、系统是否办理验收,相应设备是否已结转为固定资产或低值易耗品;包括尚未验收交付的场地、设备等。

2、扩建综合办公室须在2021年12月20日提交2021年末工程进度确认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须在2021年12月20日前将项目预算表、合同、决算单等提交给财务处完成暂估转固工作。

(四)现金盘点工作

1、2021年12月31日下班后,由财务处处长负责监督出纳完成现金盘点形成盘点记录表留存。

2、2022年1月1日完成主要存款户截止2021年12月31日账户余额的核对。

3、2022年1月1日完成所有第三方账户(包括但不限于微信、支付宝等)截止2021年12月31日账户余额的核对。

(五)项目工作梳理

各单位根据项目(纵向、横向)的状态,对项目立结项及变更材料进行检查并完善归档。预计2021年底达到结项状态的项目,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结项工作;未达结项状态的项目,逐一检查其项目进展与预算执行是否相符,如与原项目计划存在偏差的需及时办理项目变更手续。

(六)资产减值测试工作

为了真实反映资产状况和经营业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在年末需要对已经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含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1、存货类、固定资产类资产,由实物管理部门根据年末盘存结果,提出相应减值(跌价)申请,经财务处审核并报校长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

2、无形资产,由财务处列出资产清单,由资产管理部门对该项资产的实际价值、受益期、效益等情况进行重新评估,如出现减值现象,由资产管理部门提出减值申请,经财务处审核并报校长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

四、收入确认

(一)财务处在12月31日前完成学校收入确认工作。

(二)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对学校门面房、基站等其他业务收入进行梳理、核对、催缴,确保在12月31日前入账。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22日